25.10.2023

《2023年施政报告》- 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政府会善用香港法律、税务、专业服务等优势,发展香港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措施包括:

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

《版权条例》的最新修订已于5月生效,加强数码环境的版权保护。我们会探讨继续完善《版权条例》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所提供的保障,明年进行咨询;

推行「专利盒」税务优惠

明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法例修订建议,对由专利所产生的合资格利润的税率,由现时16.5%减至5%,鼓励更多创科研发、转化应用及商品化;

筹划专利代理服务规管安排

政府将牵头积极与各方持份者商讨,筹划设立本地专利代理服务的规管安排,涵盖专业资历要求、注册,以至规管模式和架构,提升服务质素,促进人才培育;及

加强本地原创作品交易买卖

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会在香港国际影视展、香港国际授权展、香港书展,以及亚洲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中加入更多市场交易元素,包括增加商务配对活动、提供更多知识产权贸易的市场资讯和专业服务配套(如法律、调解和仲裁、会计、估值等),加强支援本地原创作品打入内地及国际市场。

 

按此浏览《2023年施政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