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秘密和工業知識非常重要,對某些科技公司而言,可以是極度珍貴的科技資產。

“商業秘密”和“工業知識”兩詞有時相互交替使用。

兩個詞語均指符合下列說明的資訊或知識:

  1. 為一間公司所知
  2. 其他人並不知道,或尚未普遍為公眾所知
  3. 因其他人全不知道,或尚未普遍為公眾所知而具有價值;以及
  4. 其價值須藉保密來保存。

商業秘密和工業知識的例子包括:生產工序、方程式、配方、研究方法、商業手法、運算方法。

即使所知的是使用某種原材料較另一種原材料優勝,能生產更佳的產品,這亦算是商業秘密和工業知識。

這些例子之所以被稱為商業秘密或工業知識,是因為對有關公司十分重要,而公司致力加以保護,確保競爭對手不能取得有關商業秘密和工業知識,從中漁利。

商業秘密和工業知識屬於機密資料的小分類。

機密資料的涵蓋範圍較廣泛,可包括任何種類的商業資料,例如登入代碼及密碼、業務計劃、營銷計劃、營銷預測、財政預算、客戶名單及供應商名單,以及公司的財務資料。這些資料雖然可能與科學、科技或知識產權無關,但一概可被視作機密資料。一如商業秘密和工業知識的情況,公司會把此等機密資料保密,並加以保護,確保不會為公眾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