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產權培訓課程

現今知識產權被視為企業發展的重要元素。此培訓課程的目的是提升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人力資源,並在知識產權管理的能力上配合企業的整體發展策略。

基本課程100系列及進階課程200系列下的培訓課程是為知識產權管理人員的本身工作及長遠發展的需要而設,幫助他們增加專業知識和技能。這些課程能夠讓你協助你的企業:

重要事項:

為促進專業服務以及裝備未來參與發展和推廣香港的知識產權貿易活動,知識產權服務提供者和代理人也是培訓計劃的主要目標。培訓課程內容包括最佳業務實踐或知識產權法例更新等。 詳情請參閱知識產權服務提供者課程300系列。

除了私營機構外,有效的知識產權管理對當今創新型經濟中的政府和公共機構亦十分重要。知識產權培訓計劃 400系列會為政府決策局/部門 以及公共機構提供新課程,以提高他們在知識產權管理和運用方面的能力。

基本課程100系列

IP101 知識產權基礎課程

2023年12月7及8日

1.5日

本課程介紹各類知識產權的基本知識,讓參加者了解知識產權擁有人及使用者的權利,從而增強他們在企業內保護和管理知識產權的能力。

CPD:

IP102 內地的知識產權管理與保護

2023年6月27及7月4日

每節課堂 2.5小時, 共10小時

本課程旨在透過介紹中國內地知識產權的註冊方式、保護機制、管理策略及執法行動,讓參加者全面掌握內地知識產權制度的基本知識。

持續專業發展(CPD):

IP103 香港的知識產權註冊及申請程序

2024年2月26日

1日

本課程介紹香港知識產權註冊制度,讓參加者了解各類知識產權的註冊及申請程序,從而可為企業制定更有效的知識產權註冊策略。

CPD:

IP105 企業保護商業秘密的策略與方法

2023年7月18日

每節課堂 2.5小時, 共5小時

本課程旨在介紹商業秘密的基本概念、保護形式和法律依據,並介紹商業秘密在商業中的應用以及企業常用的保護措施。

持續專業發展(CPD):

IP106 專利基礎課程

2023年8月18日

每節課堂3小時,共6小時

本課程旨在讓參加者掌握專利的基本概念,包括專利的保護制度,專利申請的方法和流程,以及專利信息在研究和商業的應用。 

持續專業發展(CPD):

IP107 特別課程︰加密貨幣、非同質化代幣、元宇宙和知識產權

2023年8月4日

每節課堂2.5小時,共2.5小時

本課程旨在介紹加密貨幣、非同質化代幣、元宇宙等新興科技中的知識產權,讓參加者能夠在虛擬世界中意識到潛在的法律問題並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

持續專業發展(CPD):

IP108 調解知識產權爭議

2023年10月12日

0.5日,共2.5小時

本研討會是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培訓課程的一部分,旨在提高參加者對使用調解解決知識產權爭議的認識,以及介紹利用這個方法解決爭議的好處。

持續專業發展(CPD):

IP109 創意設計行業知識產權課程

2023年10月25日

共2小時

本課程旨在向創意設計行業從業者和學生介紹創意設計行業相關的知識產權基本知識,包括版權和商標,讓參加者了解知識產權擁有人及使用者的權利,從而增強他們在知識產權管理、知識產權保護和知識產權利用等方面的能力。

進階課程200系列

IP201 知識產權審核及盡職審查

2023年11月10日

1日,2節課堂 (每節課堂 2.5小時)

本課程旨在讓參加者加深認識知識產權審核及盡職審查的重要性,實施流程及效益,幫助企業有效管理知識產權資產及參與知識產權交易。

持續專業發展(CPD):

IP202 專利商品化和技術轉移管理及策略

2023年9月6及13日

2日,4節課堂 (每節課堂 2.5小時)

本課程旨在介紹專利估值、專利商品化的常見模式以及技術轉移的關鍵問題,有助參加者為其企業制訂合適的專利商品化與技術轉移策略。

持續專業發展(CPD):

IP203 AUTM 科技市場學及科技估算課程

2023年12月14及15日

2天

AUTM 總部位於美國,是世界領先的知識和技術轉移協會,擁有近 3,000 名技術轉移專業人員,致力於將研究成果轉化為應用。 AUTM 的核心目的是支持和推進全球學術技術轉移,並持續致力於相關能力建設和專業宣傳。
AUTM 科技市場學及科技估算課程專為學術和專業領域的技術轉移從業者而設計。參加者會從這些課程了解到技術轉移過程中的關鍵問題,涉及利益相關者參與的藝術和科學、目標的共享和協調,以及透過授權對知識產權進行商業利用的現實條款達成建設性交易,從而達成共識和協定。

IP204 知識產權管理人員實務工作坊

2024年1月11日

0.5日

此工作坊的目的是協助「知識產權管理人員」學習保護和管理企業內的知識產權資產,並將知識產權商品化及知識產權貿易納入企業的整體業務策略。工作坊由知識產權專業律師教授,透過小組討論,與參加者互相交流。參加者完成工作坊後將透過電子郵件獲贈電子版本「知識產權管理人員實務指南」乙份,讓參加者及其企業更容易掌握及有效於企業內運用保護和管理知識產權的知識。

知識產權服務提供者課程300系列

IP301 香港商標註冊原則及實務工作坊

2024年2月2日

1日

本課程旨在為知識產權行業從業員介紹商標註冊、管理和執法的整體情況,並從實務角度,概述有關商標審查、反對、註冊後的事項以及使用網上商標檢索系統與電子提交系統事宜。

CPD:

IP302 《商標註冊用商品和服務國際分類》(《尼斯分類》)第十二版2023文本工作坊

2022年12月15日

1小時

商標註冊處將於2022年12月15日舉辦工作坊,向參加者介紹香港將於2023年1月1日應用的《商標註冊用商品和服務國際分類》第十二版2023文本(“第十二版”),以作商標註冊用的商品和服務分類。

政府及公務人員400課程系列

IP400 政府及公務人員知識產權課程

待定 (全年接受申請)

3小時

IP401 知識產權執行規定人員複修課程

2023 年 10 月 31 日

3小時

本課由知識產權署定期舉辦,旨在提高政府知識產權執行規定人員及公職人員對於保護和處理屬於政府的知識產權的能力。
/filemanager/ip/Training/tc/list_Training_71.js